玉山國家公園

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: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,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,總計共有三十座。其中,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,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。

玉山主峰地標

左:民國14年(大正14年)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。      中: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。          右: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。

太魯閣台地

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。

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

左:民國24年(昭和10年)太魯閣峽口貌。右: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。

金門國家公園

金門傳統建築代表: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。

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金門國家公園 鸕鶿生態影片「黑色舞影」獲第二屆國家出版獎之榮譽

國家公園成立宗旨之一即為保育自然生態資源,藉由鸕鶿生態影片的拍攝讓民眾了解到生態的多樣性及保育的重要。鸕鶿是金門冬候鳥最具代表性的鳥種,且是具有遷移行為的候鳥,每年有長達5個月的時間在金門渡冬,其生態行為豐富,為了讓廣大的群眾了解與分享鸕鶿的生活,規劃拍攝了「黑色舞影-鸕鶿生態紀實影片」,時間長達兩年多,委託生態攝影專家廖東坤先生長期拍攝鸕鶿的覓食、求偶、棲息、羽色變化等,完整呈現其生活史。金門慈湖是鸕鶿最大的過冬區之一,這部30分鐘的紀錄片,不單是記錄鸕鶿在金門3個月的冬天生活,甚至遠赴歐洲、大陸、西伯利亞等地拍攝鸕鶿的繁殖育雛生活,完整呈現鸕鶿的一整年生態——每年11月至2月南遷過冬,早晨到深夜的獵食與棲息。3、4月的交配繁殖,4、5月親鳥餵養幼鳥間的互動,7月幼鳥展翅試飛、獨自覓食。11月東北季風起,親鳥領著亞成鳥再度南遷過冬。

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製作此記錄時,是先行聘請學者進行鸕鶿生態行為調查,再邀請生態攝影專家進行田野拍攝,製作態度極其嚴謹。本紀錄片生動的留存下來鸕鶿一整年的生存狀態。它不僅是記錄了鸕鶿的旅程,更在在顯示了大自然的生態環境,觀賞此片,或許能讓民眾更懂得欣賞與珍惜自然界的多樣物種。


更多有關雪霸與原住民文化的詳細相關請至:

鸕鶿生態影片「黑色舞影」發表會

鸕鶿生態影片「黑色舞影」影片連結觀看請至:

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

台江國家公園 七股潟湖娛樂漁筏全國創意設計競賽

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型塑台江國家公園區內具特色之漁筏載具、提升生態旅遊服務品質及形象,特規劃辦理「台江國家公園七股潟湖娛樂漁筏全國創意設計競賽」。本競賽分為初選、決選二階段舉行:

(一)初選:1.徵求全國大學設計、藝術、美術等相關學院系所之學生團隊報名參加設計競賽。2.管理處受理報名後,特舉辦七股潟湖實地體驗活動,使參賽者了解環境、漁筏營運情形及課題等,提出創意概念構想進行書面初選。3.初選選出12組優良設計團隊,再由本處進行與漁筏業者配對,共組團隊進入第二階段決選設計。

(二)決選:1.配對後要求學生與業者以設計專業及營運需求之考量,針對娛樂漁筏之造型、色彩、動力設備、解說人員裝備、解說方式等,共同討論提出生態旅遊改善及提升方案。2.決選評審會中要求學生及業者共同簡報,以促使學生與業者緊密互動,並誘導業者全心投入、從中學習並思考如何轉型、提升品質。3.決選將選出第1名、第2名、第3名、優等2名、佳作4名及入選3名等作品,並依獲獎名次頒發獎狀及獎金予設計團隊。

(三)設計成果之實現:1.為落實設計成果,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0年度辦理娛樂漁筏輔導改善,補助參與本設計競賽獲獎之娛樂漁筏業者,依據設計競賽得獎圖說辦理漁筏實際改善。2.社區及環境回饋等事項列入加碼補助之考量項目,以促使業者加強自我管理及對地方之貢獻,使地方整體受益。

更多有關七股潟湖娛樂漁筏全國創意設計競賽的詳細相關請至:

娛樂漁筏競賽得獎作品-最上排由左至右分別為第一、二、三名

第一名團隊受獎留影

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與原住民文化

雪霸園區涵括了新竹縣五峰鄉、新竹縣尖石鄉、苗栗縣泰安鄉、和臺中縣和平鄉。除五峰鄉有少數實夏族分佈外,其餘各區(包括五峰鄉)原住民族均為泰雅族。

泰雅族與賽夏族雖聚居於雪霸園區的範圍外,但雪霸國家公園的全域,古來是他們的生活舞台,生活習俗已與雄偉的大自然渾為一體。而許多步道的形成,可追溯至原住民族的獵徑、姻親道路系統,路徑向高山、溪流、高山水池,甚至山峰的絕頂伸展,都遺留著這些山岳民族的足跡與智慧。廣大山區裡的各據點都有原來的稱謂與傳說,許多山岳名都是依照泰雅族語的原稱而命名的,如聖稜線中的凱蘭崑特山、穆特勒布山及武陵四秀中的喀拉業山等。

更多有關雪霸與原住民文化的詳細相關請至:

來自部落的舞者-泰雅族傳承之夜

賽夏族與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簽訂夥伴關係

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【步道我最行 – 共見國家公園之美】活動推推


越來越多朋友們加入我們【步道我最行 – 共見國家公園之美】的活動囉~
您跟上腳步了嗎?
快來參加吧!!!

有許多好康等您來拿唷~

✎✎✎ FB活動連結請至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522180014584435/


太魯閣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設置

玉山、太魯閣及雪霸國家公園位於中央山脈的中心位置,可說是台灣最重要的生態保護區,猶如台灣島嶼的綠色之心。這3座高山型國家公園境內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區域面積達25萬公頃,國人喜愛攀登的百岳總計達76座在境內,因此,登山教育推廣是國家公園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。
籌辦登山學校一直為國內登山環境的重要議題,亦為山界人士所共同關注與期盼,歷年來各界雖多次進行登山學校的籌備與辦理計畫,可惜皆無法正式且順利推動。山岳型國家公園應當肩負登山教育發展與推廣的重責,在營建署的強力支持下,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8年開始著手國家公園登山學校的籌備,經過半年的準備與試辦課程後,國家公園登山學校正式於民國99年元月掛牌運作,為國內登山環境的發展建立重要的里程碑。登山學校專屬網站的設置,除了將課程相關資訊公開,達到網路宣傳、課程資源分享等目的,亦希望運用網際網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特性,提供愛好戶外活動的民眾登山資訊與交流平台。

更多有關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設置的詳細相關請至:
http://npda.cpami.gov.tw/tab2/web02_index.php?k1=D&k2=D-&k3=D--&kw=%E7%99%BB%E5%B1%B1%E5%AD%B8%E6%A0%A1&page=1&id=12831

影片連結:
http://npda.cpami.gov.tw/tab2/web02_index.php?k1=D&k2=D-&k3=D--&kw=%E7%99%BB%E5%B1%B1%E5%AD%B8%E6%A0%A1&page=1&id=7055